南華大學好書義賣 圖書資源永續再利用

2023/03/29   /   張嘉盛/嘉義

    與書結緣是生命中最美好的相遇,讓南華大學師生引頸期盼的「良心商店-好書義賣」活動,於3月22日至25日登場,活動開跑第一天圖書館就門庭若市,湧入許多學生來買書,為期四天的二手書義賣活動,共賣了1200餘冊,學生人手一疊書,可說是滿載而歸。

    為了讓書籍物盡其用,南華大學圖書館自民國102年起每年舉辦「良心商店-好書義賣」活動,採無人管理良心商店模式,每本書5元起,讀者可自行斟酌能力,將書錢投入小豬撲滿。二手書籍包括小說、散文、文學、歷史、哲學、管理、心理學等各種類型的好書之外,亦有不少教職員或校外人士所捐贈的新書,各種書籍琳瑯滿目。

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,創辦人星雲大師鼓勵大家閱讀,提倡「生活書香化」,並期許透過閱讀可以「讀做一個人,讀明一點理,讀悟一點緣,讀懂一顆心」,開闊心胸、提升人品。為紀念緬懐大師,此次特別設置「星雲大師專區」,陳列大師的著作以及相關書籍,成為此次最搶手的書籍。林校長指出,好書義賣活動是讓好書去旅行,給真正需要的讀者,讓書籍資源生生不息循環再利用,也是學校落實環境永續的具體行動之一。►南華大學舉辦「良心商店-好書義賣」,學生選購書籍自行投錢付費

圖書館館長賴淑玲表示,每年皆會收到許多來自校內、外單位或個人捐贈的書籍,經挑選後,適合的書籍即納入館藏,剩餘的第三本起複本書與未被收錄館藏的圖書,則會透過舉辦好書義賣活動,讓書籍找到最好的主人,也讓愛書人只要花小錢就可以享受到閱讀的幸福,這不僅是一種良善的循環,亦能培養學生養成愛物惜福之美德,落實環境教育生活化,一同推廣書籍資源分享與知識的傳承,讓地球資源可以永續利用。此外,今年特別提供經濟不利生可以免費挑選書籍,讓他們在零經濟壓力下享受閱讀,此次共精選出三千多本圖書,相當受到教職員生喜愛。►南華大學舉辦「良心商店-好書義賣」,學生參與活動並與林聰明校長(左)合影

    每年都會來參加好書義賣活動,就讀財務金融學系四年級的王同學指出,展出書籍琳瑯滿目,讓人目不暇給,可以從文學、歷史、藝術、科學等各個領域中,搜尋自己有興趣或所需的閱讀資源,而且只要花小錢就能買到喜歡的書籍,圖書館又可運用義賣所得購買更多且更好的書籍,一舉兩得非常有意義。

 

影音報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