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里山超過43年的老茶廠 柏香咖啡莊園-以茶起家 養育三代人

2024/03/23   /   羅紫文/嘉義

    柏香是阿里山超過43年的老茶廠.第一代陳俊恆是石棹土生土長的在地人,20歲便需掌控一大家庭的生計,早期以金針、竹筍為生,一年一生的作物,無法提升家庭經濟,於是想到茶葉的高經濟價值便跟著茶改場學習製茶,利用對家鄉地理位置的了解,專心管理近5甲地之茶園。這期間經歷了人口外流,始終默默守護著祖傳家業,第二代陳建勲感受長輩對這份土地的情感,看到家鄉的美,促使退伍後即返鄉的跟著長輩的腳步,想一起把家鄉在地產物與地景人文美與大家分享。

    「柏香」以茶起家,製茶經驗豐富且了解當地微氣候,藉由在地優勢,為了符合時代潮流給民宿入住的客人一杯好咖啡,於106年開始發展咖啡產業。為了種出高品質的咖啡,選了一塊已養地三年的區域107年種植咖啡品系藝伎與SL34約0.3公頃。藉由長期茶葉發酵對當地微氣候的熟練經驗,利用天然慢速陽光日曬,醞釀出屬於阿里山豐厚的咖啡香,希望柏香咖啡甜在嘴裡 香在心裡。

    柏香希望以子品牌–Hern Hern CAFE´,讓遊客體驗山城中的咖啡沙龍,透過親手做、親身體驗的儀式感,品嘗大自然賜予的幸福味道,民宿取名鶴巢,除了來鶴巢請喝好茶,鶴巢(hó-siū):也是珍惜長輩贈與的情感,與來客共享,將每一位來者當稀客,期許賓至如歸,倦鳥歸巢,重新充電再出發!

    鶴巢為嘉義縣咖啡三部曲–精品咖啡示範場域,示範場域將據點串連各莊園推廣咖啡產業,結合返鄉親年展露自己身手,感受家鄉的存在。

影音報導